top of page

05 論江南水鄉“意像”攝影


“同里水鄉晨曲柔,金黃陽光灑河流。閉目沉思搖櫓響,定神眼入捕漁舟。” 從詩詞中我們可以想像江南水鄉的景象。詩詞能依靠文字描寫景物,讓讀者產生圖像聯想。而攝影亦能依靠圖像讓觀者產生文字聯想。

攝影本貭上是記錄具體物象的。但忠實的拍攝往往難以抒發作者情懷,亦難以吸引高要求的欣賞者。因此在拍攝水鄉作品時惟有運用攝影技巧將具體事物形象化、印象化地進行展現,使畫面產生抽象性的聯想。我把這種攝影作品稱之為“意像”攝影。

成功的“意像”攝影作品主要是利用畫面的溝通素貭,以達到抒發作者個人感情的目的。同時,也能夠吸引觀賞者視線,使其產生聯想與情感共鳴。

如何使水鄉攝影作品具有優良的溝通素貭?創作時首先要考慮的是水鄉的韻味和意境。素材配合攝影技巧可以帶出韻味,韻味可以帶出意境,意境則可以帶出作者的內心世界。素材配合攝影技巧可以創造優良的溝通素貭。在此給予概要的論述:

第一,素材有“小橋悠悠碧水流”。

“烏瓦石腳托白牆,圓拱橋下溪流長。古巷老宅育佳麗,歷史長遠意悠揚。”詩意形象地交代了典型的古老水鄉,伴著小橋流水人家那種古樸意韻。小橋是水鄉一特色。

第二,素材有“小河蜿蜒獨漁舟”。

“小河灣曲蜿蜒流,兩旁老屋古韻悠。漁舟搖櫓謀晨捕,波光鱗鱗魚歡遊。”詩意形象地交代了良好的素材和感受到的景象。小河環繞是水鄉另一特色。

第三,素材有“烏蓬船”。

“古道觀景盡,河邊另有情。欲尋水鄉韻,必擇烏蓬船。” 烏蓬船成了江南水鄉的特有風景,可圈可點。

第四,素材有“黑瓦白牆”。

“黑瓦鱗片壓白牆,茶旗招搖食市旺。後院窗旁輕舟過,吱呀搖櫓聲迴響。”詩意形象地交代了水鄉繁華景象。水邊古老建築變成了地標,它是拍攝水鄉的好素材。

第五,攝影技巧在於選擇素材。

江南水鄉主要包括了小河、小橋、烏蓬船和黑瓦白牆等別具特色的自然景觀,將以上素材有主有次地聯繫在一起,安排好畫面的主次,水鄉韻味就能悠然而生。

第六,攝影技巧在於畫面的構成。

在現場一般人的感覺是所有景物都很美,恨不得用相機三百六十度一網打盡,這種包羅萬象的照片,有主題而沒有主體沒有主次,是成不了藝術攝影作品的。

要想拍攝成為“意像”作品,必須先定主題,再定主體和內容。主體可以選擇小橋流水、輕舟搖櫓、古樸建築或人物等等。主體在畫面中的位置可大可小,其他的物體都是襯托主體而存在,只能成為賓體。不管以小品還是大作形式表現水鄉,都不能離開水鄉的韻味和意境。

第七,攝影技巧在於相機配合鏡頭的運用。

一般的常用鏡頭都配有大小光圈,用大光圈對焦在主體上,賓體就自然模糊。這樣能使主體清晰突出,此為方法一。用超廣角鏡或魚眼鏡接近主體拍攝,可以產生人眼不能看到的視角效果,這樣能使畫面富有深遠感,此為方法二。運用相機多次曝光功能,每次曝光做些鏡頭變化,主要目的是要使物體的色彩溶化成有層次的朦朧效果,此為方法三。運用較長時間曝光,在曝光中做些鏡頭變化,亦能產生色彩溶化成有層次的朦朧效果,此為方法四。

“寒風蕭蕭微雨蒙,樹木古屋在晃搖。船家一聲高曲唱,方知自己坐舟中。”在這首詩裡作者已將自己融入詩詞景致中。攝影作品是否也可以把作者本人融入自然景致中呢?可以的!但這不是指將作者的具體形象擺放在相片裡,而是將作者的情感和意象融入攝影作品中。有水鄉韻味和意境情懷的攝影作品,才能稱得上“意像”攝影。

在此提供本人一輯江南水鄉“意像”攝影作品以供雅賞!

( 以上觀點純屬個人見解,如有錯誤歡迎指正。)

作品拍攝於 2009年11月

精選文章
Check back soon
Once posts are published, you’ll see them here.
最新文章
資料庫
標記搜尋
No tags yet.
追踪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