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01《彩墨荷韻》創作淺談


海鷗攝影會是我的母校,給了我首次旅行攝影及接受攝影指導的機會,讓我認識了攝影導師:容紹新先生。海鷗會多年來在辦學方面表現出色,培養了無數攝影愛好者。在此我向一群默默耕耘的師兄師姐、所有導師和前輩致敬。

< 1 > 此輯荷花作品的主題意念:

此輯作品透過展示荷花盛放到凋謝的過程,以表達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尚情操,抒發作者對荷花的愛慕和傾情。作品主題稱《彩墨荷韻》,而所有相片的題名皆出於自己的感受。

本輯相片較為注重化墨的表現。所謂化墨;來源於中國水墨畫,在宣紙上將濃墨破淺墨或淺墨破濃墨,令濃墨向外滲出多層次墨色,也可以一筆過將淺墨加濃墨畫在宣紙上,都會產生化墨效果,是中國水墨畫其中一種特點。在相片中也運用了這種效果。有筆墨變化效果的墨色叫化墨,彩色的叫化彩,我相信這樣的稱呼是合適的。

< 2 > 如何欣賞此輯荷花作品:

此輯作品運用了中國水墨畫的表現方式,白即是虛,虛即是實,違反了彩色相片的要求,屬於另類攝影作品。觀眾一定要放棄傳統的攝影思維,才能進入作品的空間,慢慢地去感受作品的含意和情感。

觀賞者也可以從另一個角度去欣賞作品。例如感受化墨和氣氛、構圖、視角和不同影像等等。

荷花屬於植物,而植物是沒有感情的,只因人類多情,歷代文人雅士都寄之以情。我特別喜愛拍攝殘荷、殘葉和蓮蓬頭,因為它們有一種殘缺之美,能夠感動我的心靈,殘荷在我心中變成了艷荷,正所謂“情人眼裡出西施”。此輯作品前幾張的荷花較為鮮艷,帶出了後幾張凋零的荷花,此艷殘的對比既敘述了荷花生長的過程,也令此輯荷花作品多了一點變化。

< 3 > 此輯荷花作品的創作過程:

自己初學攝影,總是以為拍攝荷花能做到相片中的荷花清晰銳利,顏色鮮艷有質感,再來個特寫鏡頭就是完美。後來有師兄看見我的荷花相片,好直接的說:這些荷花相片似標本啊!從此以後我經常在思考,如何才能將荷花拍攝成有畫意,不再似標本。

經過一番思索,參考了大量中國水墨荷花,自覺將影像拍攝成水墨效果,也是一種特別的表達方式。經過兩年時間的拍攝和製作,終於創作出大量水墨荷花作品。在此多謝導師容紹新先生給予我很多寶貴的意見。我認為此輯荷花作品在技巧和思維上並不成熟,期待有緣人能達到更高的境界。我正努力探索化彩荷花的攝影技巧,如能成功,再同大家交流共勉。我覺得不管是化墨或化彩都只是一種技巧和方式,最重要是提升自己的藝術修養,好的作品就會出現。

作品拍攝於2006-2007年

精選文章
Check back soon
Once posts are published, you’ll see them here.
最新文章
資料庫
標記搜尋
No tags yet.
追踪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