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18 論桃花“畫意”疊拍攝影


“遠上高山聞人語,雲霧深處聽清泉。千花盛開人自醉,無心巧遇桃花源。”這樣的地方出現在廣東省連平縣上平鎮中村。春回大地的時候,公路兩旁連綿不斷的山脈,到處都盛開著水蜜桃花。烏黑色的老樹幹襯托著深紅色或粉紅色的花朵,呈現出如詩又如畫的景象,讓人看了頓生無酒三分醉之感覺。

面對美景,用攝影媒體能表現出來嗎?可以的!而且照相機拍出來的影像還能勝於實景。因此,我把這個勝於實景的攝影稱之為畫意攝影。優秀的畫意攝影作品富有美感和意蘊,能感染他人的視覺及思想和行為,亦能與觀者產生心靈共鳴。

一般的寫實拍攝較難拍出畫意,但是如果採用多重曝光的疊拍手法,畫意效果就較易表現出來。成功疊拍的桃花攝影作品,能產生出一股濃厚的畫意韻味。

要想成功疊拍出畫意桃花攝影作品,我認為,必須具備良好的藝術思維和攝影技巧,以下分兩部分來說明。

第一部分,藝術攝影思維是一種構想和意念,是一種觸景生情的感悟,是一種借物寄情的方式。

藝術攝影思維不是先天帶來,而是個人後天培養的。我認為:攝影者應該在日常生活中花點時間去認識美學,欣賞各派名家的繪畫作品,特別是中國水墨畫和西方水彩畫,日子長了,就能在不知不覺中形成美的意識。有了對大自然美的感受,就有能力將現場的感悟配合攝影技巧再現出來。

為什麼很多攝影愛好者,他有極高的拍攝技巧和拍攝能力,但就是找不到心中想要的素材,拍不出好作品。我確信:原因在於缺乏攝影思維,因此攝影眼長不出來。何謂攝影眼?就是對拍攝物的美的思維,情的感悟。

一幅優秀的疊拍桃花攝影作品,就其內涵而言,藝術攝影思維占百分之七十,而攝影技巧僅占百分之三十,亦即是七分思維三分技巧。這樣的比例,就說明了藝術攝影思維的重要性。

第二部分,畫意攝影技巧,有以下幾點可供參考。

其一,構圖。即是畫面的構成,以達到生動活潑為根本。

其二,主次。主,即是畫意作品必須有的主體,可以是一朵桃花,或是一枝桃花,亦可以是一棵桃樹。次,即是賓體,作用在於襯托主體,層次越多越有趣。

其三,素材。主體選擇有節奏感的飄枝,枝尾瀟灑,才能花靈畢露。賓體選擇古拙粗幹及附枝。忌直枝直幹或交叉枝。

其四,背景。背景是作品產生層次感的關鍵。選擇現場有前後排列的植物,植物多勝於少,忌單株生長的桃花。

其五,調子。攝影作品分高調子與低調子,高調子指畫面明朗,背景通透,有深遠感,較易表現出作者開朗心境。而低調子指畫面的背景黑深沉,帶有一種沉鬱之美,亦較易表現出作者的憂鬱心境,但深遠感較難表現出來。

其六,呼應。是指畫面上的主體與賓體相呼應,忌主賓體互不配合、互不關聯。

其七,疊拍。即是多重曝光的方式,兩次曝光最理想。先拍下主體,再尋找賓體拍攝,相機內自動合成即可。

熟練的攝影技巧,有助於攝影思維的提高,兩者相輔相成,共同創作出自成一格的攝影作品。放開情懷,讓畫意桃花攝影作品百花齊放,創造美妙圖景。

在此提供本人一輯桃花“畫意” 疊拍攝影作品以供雅賞!

( 以上觀點純屬個人見解,如有錯誤歡迎指正。)

寫作於2014年4月

精選文章
Check back soon
Once posts are published, you’ll see them here.
最新文章
資料庫
標記搜尋
No tags yet.
追踪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