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08 論江南佳景“意像”攝影


春回大地萬物更生,江西省婺源地區春意最濃烈。村子內外盛開著桃花、梨花、油菜花,再加上那些徽州式的古老村落,仿若世外桃園。

“桃花開時梨爭豔,層層疊翠油菜花。春雨綿綿惹人醉,鳥鳴深處有人家。”此詩的情帶出了畫的意,攝影作品亦能用畫的意帶出詩的情。

“油菜花開錦繡黃,暗香微送散村莊。黑瓦白牆穩若現,是非寵辱倆偕忘。”這個夢鄉就是自己心中的故鄉。我們可以運用相機鏡頭作為媒介,將心中的故鄉形象化、印象化地詮釋出來。此創作過程我稱之為“意像”攝影。

“桃梨鬥豔正合時,春到水暖鴨先知。村內溪水盤旋轉,高宅代出好男兒。”創作江南佳景,關鍵是懂得選取有地方特色的素材,並加入自己對該素材的認知和感受,通過適當的攝影技巧,將其拍攝下來。因此,如何選擇素材就變成了學問。現作以下概要論述:

第一:擇黃色的油菜花,為主題,但不要當主體,油菜花作大面積的朦朧處理,配上農夫或有關聯的建築物為主體,畫意詩情較易浮現。

第二:擇古拙的桃樹花為主題,亦可當主體,配上遠處的古老村莊,江南春意較易產生出來。

第三:擇古拙的梨樹花為主題,亦可當主體,配上大宅院,較易表現古老江南,意境易顯深遠。

第四:擇古老的建築物為主題,但不要當主體,配上本土人物生活片斷,較易表現生活氣息。

第五:擇古老溪流為主題,但不要當主體,溪流旁的老宅也不能當主體,配以人物溪流作業,較易表現本地風土人情。

第六:擇古老河流為主題,但不要當主體,配搭河邊油菜花,蜿蜒的河道漁舟唱晚,較易表現江南之美態。

這些概要論述只是提供實例,不是公式。“意像”是隨心而生的,攝影者並非要設計大自然,而是要尋找自然的美麗奧妙。深入自然景點,人即在圖畫中。看著的是景致,念著的是詩情,拍著的是畫意。用自己心中的情意,創作出“意像”攝影佳作。

作品拍攝於2008年

精選文章
Check back soon
Once posts are published, you’ll see them here.
最新文章
資料庫
標記搜尋
No tags yet.
追踪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