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16 論荷花“畫意”攝影


荷花攝影作品可以分成二大類:寫實和寫意。本文略議荷花攝影的寫意手法。寫意即是“畫意”攝影,種類各式各樣。但是稱得上“畫意” 荷花攝影的作品,必需賦有畫的韻味。“畫意”如何在攝影作品中體現出來?這是值得探討的課題。

一般說來,藝術攝影都是以繪畫的理論和形式為依據進行創作的。繪畫的種類可以簡單分為西洋畫和中國畫,西洋畫的其中一種稱為水彩畫。水彩畫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表達出水跡斑斑的色彩渾化效果。而中國畫最基本的要求則是需要蘊涵神韻。如果能將兩者的特點融會到荷花攝影上去,我認為拍出來的作品,肯定是屬於“畫意” 荷花攝影。

“畫意” 荷花攝影作品的色彩渾化效果,可以來源於鏡頭的運用。使用反射鏡頭,較易產生有層次感的色彩渾化效果。使用相機的多次曝光,再加上鏡頭操控適當,亦能產生帶有層次感的色彩渾化效果。

“畫意” 荷花攝影作品的神韻,需借助以下一些攝影技巧:

其一,構圖。構圖即是畫面上的構成,是“畫意” 荷花攝影佳作的關鍵。在拍攝時不重複自己又不重複別人,奇跡才能產生。師法自然,荷塘就是我們的導師。不一樣的荷塘可以長出不一樣的花朵,可以給我們提供不一樣的造型靈感,變化萬千。只有通過拍攝實踐才能提升自己的構圖能力。

其二,光源利用。可以考慮拍攝較低的逆光照射物體,這樣色彩會顯得晶瑩通透,層次感強烈。

其三,素材選擇。殘荷花與殘荷葉有較佳的姿態,變化無窮,富有韻味,是“畫意” 攝影的上等素材。

其四,虛實處理,即主賓體處理。畫面上的荷花是主體,其他都屬於賓體。以虛托實,賓體需要表現出層次感,必須意傾主體,而主體不能過大。這些都是“畫意” 荷花攝影作品不可缺少的因素,否則神韻難生。

其五,改變觀察及拍攝角度。一般人都是站立著或身在較高位置觀賞荷花,這種俯視下的景致如果再現於畫面上,就會給人似曾相識之感,不夠創意。所以需要改變觀賞荷花的姿勢。例如可以採用仰視、平視或遠視等等角度進行觀察及拍攝。如此拍攝出來的照片就會產生新鮮感。

有了以上所述內容的實踐和修為,就能創作出荷花攝影作品中的“畫意”,作品的神韻就能躍然而出。如果能夠堅持不懈地拍攝創作,領悟水彩畫和中國畫中荷花佳作的韻味,增強自己的審美觀念,培養自己改變現實景像的能力,攝影作品的獨特個人風格定會自然而然地流露出來。

二零一二年一月三十一日

精選文章
Check back soon
Once posts are published, you’ll see them here.
最新文章
資料庫
標記搜尋
No tags yet.
追踪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