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13 論秋葉“畫意”攝影

“萬物秋色盡數,還看樹葉紅黃”。秋季最令人興奮的事情莫過於欣賞變成紅黃顏色的樹葉了。紅葉富有濃厚的秋意。對於攝影者而言,秋意是喜樂天地,秋意是童話故事的源泉。

走在紅彤彤一片的秋林中,你會心情激動熱血沸騰。拿著相機希望自己能將秋葉拍成優美圖畫,卻往往不能得償所願。你熱情不減,盼望明年有機會再來。結果年年復年年總是同樣收場。 請攝影愛好者不要失望,問題出在你不懂作藝術手法的處理。要學會藝術處理手法並不難,但要學精通就需經時日的磨練。

源於自然而高於自然的作品方能稱之為佳作。我認為以小品方式拍攝較易達成所願,只要學懂以下幾招足以成畫。

其一,構圖的運用。

構圖一;蟠龍姿態構成畫面。悅目的樹葉枝條為主體,古拙灣曲支幹為賓體,背景虛化襯托主題。

構圖二;飄逸姿態構成畫面。選擇有節奏感的飄枝做主體,老樹幹做賓體,背景虛化襯托主題。

構圖三;深遠感構成畫面。半框架式構圖,生動活潑的前景作為主體,虛化背景較易產生深遠感。

構圖四;層林盡染構成畫面。這種構圖技巧較高,畫面拍攝成多層次感,主次分明,令觀者心中產生錯覺,小樹林盡顯大景觀。

其二,光源的選擇。

光源選擇正或側的逆照光,這種光照令樹葉色彩鮮明、晶瑩通透。樹幹不受光照而呈深暗色調,從而加強了畫面的層次感,亦增加了畫面的張力。

其三,鏡頭的運用。

反射鏡頭景深極淺,對準主體樹葉對焦,賓體的枝葉自然朦朧,淨化了背景。長鏡頭使用大光圈會有不錯的表現。使用一般常用的鏡頭,運用多次曝光亦能達到畫意效果。

正所謂“功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秋天來到之前可以到郊野或公園作些樹枝綠葉的拍攝練習。待到胸有成竹時,再將秋季的紅葉黃葉拍攝成美麗的圖畫。

在此提供本人一輯秋葉“畫意”攝影作品以供雅賞!

( 以上觀點純屬個人見解,如有錯誤歡迎指正。)

2010年12月28日

精選文章
Check back soon
Once posts are published, you’ll see them here.
最新文章
資料庫
標記搜尋
No tags yet.
追踪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