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19 論“化彩”攝影之畫意風光


運用相機多次曝光功能,將實景影像多次疊拍,重組景物構圖,以及運用富有特淺景深功能的鏡頭,將畫面中部分物體模糊虛化,令色彩有層次地相互渾化滲透,産生出富有潑彩韻味的畫意作品,我稱之為“化彩”攝影。

“化彩”攝影之畫意風光,創作靈感和意念來源於張大千和其他繪畫名師作品的潑墨潑彩之山水畫。他們的作品是“化彩”畫意攝影審美的理論來源,而且提供了豐富的樣本示範,值得借鑑。

中國傳統繪畫的媒介是紙、筆、墨、彩,先祖及後人運用它們創作出無限變化的繪畫佳作,而相機、鏡頭、數碼亦是一種媒介,我認為:亦能創作出無限變化的影像佳作,有待人類繼續去發現和創作。

攝影 佳作的產生,首先需要一種創作意念,通過實踐來表達意念。因此,攝影者必須學習一些基本攝影技巧及提升自己的藝術修養,才能進行攝影創作,藉以表達自己內心的玄妙世界。以下分兩部份扼要地論述攝影創作技巧和藝術思維。

第一部份,攝影技巧主要是依賴鏡頭的適當運用,以及運用相機的多重曝光功能,需要留意以下幾點:

其一,使用極大光圈值的變焦鏡頭較為理想。

其二,運用相機內的多次曝光功能。一般來說:二次或三次曝光足夠,否則模糊不成,不能成像。

其三,在多次曝光中可以每次使用不同的光圈值,較易達之心中的畫面要求。

其四,畫面必需擇一清晰主體,其它賓體可以給予適當的有層次地渾化。

其五,主體可以擇人物、建築物或有代性的物體。否則趣味性難以產生出來。

其六,大自然的風光主要是由大地、樹木、山河、日月、天空組成,因此:賓體擇樹木較易恊調畫面。

其七,拍攝小品開始練習,拍攝技巧達至胸有成竹時,練習拍攝中、大品畫面,佳作易成!

第二部份,選擇拍攝地點、景物和畫面構圖屬於藝術思維,需要留意以下幾點:

其一,主題思想必須明確,較易令畫面産生畫意詩情。

其二,擇古跡古鄉為主體,較易令畫面富有特色和古雅韻味。

其三,擇古拙樹木為賓體,較易令畫面富有張力和趣味性。

其四,擇陰雨天拍攝,較易令畫面產生柔和效果及較富情調。

其五,畫面構圖是作品意境的重要來源。多拍攝幾張不同佈局構成的畫面,自作比較,成功率較高。

“化彩”攝影畫意風光,是一種技術、技巧、藝術思維混合物,富有無限的創作空間。我認為:需要學習一些繪畫理論,多作攝影實踐,從而提升自己的創作能力,惟妙惟肖的「化彩」藝術攝影作品便會層出不窮,同時富有自己思想感情的作品便會產生出來。

“藝術創作心意隨,“化彩”新技祈名垂。俗世萬物素材是,心思巧作顯盈虛。”

在此提供本人一輯“化彩”攝影之畫意風光以供雅賞!

( 以上觀點純屬個人見解,如有錯誤歡迎指正。)

寫作於:11/6/2016。

精選文章
Check back soon
Once posts are published, you’ll see them here.
最新文章
資料庫
標記搜尋
No tags yet.
追踪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