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14 論微距攝影之花卉世界


“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 一花一草一樹一葉, 我認為 都是大千世界包羅萬象的縮影,也是我們生活的縮影。對於攝影藝術而言,將這些微小的縮影拍得生動活潑、引人入勝,才是攝影者應有的目的。

生動活潑來源於構圖,引人入勝來源於趣味性。兩種特性都具備,就可以稱為畫意攝影了。只有把握了攝影技巧,再添加一些攝影思維,畫意就能產生出來。下麵給予簡要論述。

第一部分 攝影器材

首選優貭超高的ISO感光裝置數碼相機。好處是拍攝時提高ISO感光速度至800-1600,而畫面能夠保持極佳貭素。鏡頭選用1:1倍微距鏡頭,解像度極高比解像度一般的好,長鏡頭比短鏡頭優勝一籌。

第二部分 攝影技巧

其一,採光。自然光是理想光源。一般的野花小草都在地面上生長,散光和順、側、逆射光源對拍攝影響有限,因此採光不是重要的因素,反而光源明亮勝於昏暗。高大的花卉採用逆光照射拍攝,效果較為理想。

其二,構圖。運用均衡法構圖,較易在實踐中發揮創意。但每次構圖都需要從主體到賓體、整體到局部反復思考觀察。如果滿腦子都是九宮格式的法則,有礙構圖思維。畫面 構成要求精練、簡潔。虛化賓體就是一種精練、簡潔的妙法。

其三,層次感。畫面三維空間的產生要依賴層次感。微距離拍攝,背景較易產生出特別的朦朧效果,層次自然浮現。假設鎖定了一個構圖,最妥當的方法是採用大、中、小多種光圈形式進行包圍式拍攝。如果心中沒有把握的話,對焦點亦可以多選擇幾個前後左右花朵做主體進行拍攝。待到製作時挑選出最佳相片。

採用光圈先決模式進行拍攝,較易操控景深。畫面的層次來源於景深的控制。對焦時可以手動加自動,較快合焦。使用三腳架固定鏡頭較易對焦,亦較易得到主體清晰影像。

第三部分 素材選擇

野花是拍攝的好素材,特別是微小的花朵,經放大後令人賞心悅目。選擇大花朵來拍攝,適宜大特寫,對焦在花心頂部,景深恰到好處,也能令人賞心悅目。否則失去了微距鏡頭拍攝的意義。

野草上的水珠是極好的主體,對焦在水珠上,但千萬不可曝光過度,令水珠失去像數,多拍幾個角度,奇跡較易產生。

第四部分 攝影思維

微距拍攝之美感主要依賴1:1放大倍數及擁有極淺的景深。因此,在攝影思維上多些考慮畫面能令人稱奇的景像。半工半意的拍攝方式較易達到神似的境界,值得在實踐中加以探索。

攝影的思維必須綜合理性(攝影技巧)加感性(思想感情)進行拍攝創作,否則畫意難生。

微距攝影之花卉世界,奧妙奇趣、令人歎為觀止的畫面,正等待大家去努力發現。有一份攝影熱情就讓它發一份光吧!不斷拍攝實踐,佳作肯定會層出不窮。

在此提供本人一輯“花卉” 微距攝影作品以供雅賞!

( 以上觀點純屬個人見解,如有錯誤歡迎指正。)

二零一三年四月二十六日

精選文章
Check back soon
Once posts are published, you’ll see them here.
最新文章
資料庫
標記搜尋
No tags yet.
追踪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